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合伙人


終於找到時間,看完了這部「中國合伙人」,非常震撼。陳可辛真是個了不起的導演,能拍出這麼深入人心的好片子。加上黃曉明的演技,這部片肯定能橫掃亞洲各大電影獎項。

很多人批評陳可辛在電影中推銷「強國價值觀」,也就是把尊嚴和金錢畫上等號,讓很多知識份子受不了。確實整部電影中有濃濃的「金錢至上論」,但我覺得陳導不是在宣傳這種論調,只是透過電影告訴大家,現在的社會就是這樣,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就是現實。

我也受不了電影中最後那段,分明是做錯事,但只要有錢,什麼都好解決。但仔細想想,真實生活也就是如此,不論是黃種人還是白種人,在金錢前面都是一個樣子。只要有錢,很多事情都可以改變。

身邊也有很多追逐「中國夢」的朋友,想在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市場大展拳腳賺一筆。很多朋友找我一起拼,但我大多不甚積極,因為心中總有一種不確定感。看完「中國合伙人」以後,我終於知道這種不確定感代表著什麼。我可以是孟曉駿,也可以是王陽,但我卻做不了成東青。

為什麼劇中的成東青會成功?因為他是「土鱉」,他是絕大多數中國人的寫照,他真正知道中國人在想什麼,也真正知道中國的遊戲規則要怎麼玩。西方社會甚至國際上的玩法,未必適合中國。

中國大陸的朋友都知道,「海龜」雖然感覺上地位很高,但永遠只能做老二,永遠只能在「土鱉」下面打工。要在中國成功,先得接上中國的地氣。

但不論我喜不喜歡成東青這個「土鱉」,電影結局還是讓我看得很爽,因為我很討厭美國。
建議想賺中國錢的朋友們,先看看這部「中國合伙人」,看能不能得到些啟發。就算沒有啟發,看看整部電影的質感,還有黃曉明的演技吧,值得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