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記憶中的可麗餅


空氣很愛吃法式可麗餅,不是日式的那種,也不是北美連鎖的那種,而是用純奶油做出來,那種很不健康的傳統法式口味。這東西不是什麼便宜的小吃,平常沒事也沒什麼朋友願意陪空氣去吃。因此學生時期,都是在特別節日的時候,空氣才找個名目把朋友拉去吃。雖然現在有了收入,但因為時間忙碌,所以更少吃這種需要坐著慢慢享受的食品。

當年空氣最愛去的店,是位於溫哥華市中心,由一對法國老夫婦開的小咖啡廳。

滿頭花白的老人家非常好客,空氣第一次進店裡,老爺爺就跑來教空氣用法文讀菜單上的食物,也教空氣打招呼用的法語。後來多去了幾次,老爺爺都會堅持要空氣用法文點菜,好像老師在考試那樣。微胖的老奶奶,則在可麗餅爐子後面笑瞇瞇地看著,不時還提醒老爺爺在和我們閒聊之餘,記得去招呼其他桌的客人。

兩位老人家年紀太大,幾年之後,身影便消失在櫃台後方,換成較年輕的第二代來經營。雖然可麗餅味道仍然沒變,但少了這對可愛的老人家,吃起來似乎不是那麼美味,空氣漸漸也就沒有再去了。


這間餐廳目前還在繼續經營,某日空氣心血來潮,決定進去吃一次。


裡面的裝潢還是和幾年前一樣,很溫馨,沒有太大變化。


座位擺設也是沒變,只是牆上的畫更加現代。

接手老人家生意的第二代已經不見了,換成一個更年輕的法裔妹妹負責接待,以及一個看起來像日本人的帥哥負責製作可麗餅。

一坐下去,就開始懷念當年。點可麗餅的時候,也自然的點了當年最愛吃的口味。


空氣點了一個 Belle Helene(香草燉洋梨)口味,這是法國人很愛的一種傳統甜點,如果不是正統的法國甜點店,便很少會看到這個口味。

餅皮非常薄,但是口感非常好,而且充滿蛋香,並沒有被餡料壓過,也不會搶走餡料的風頭。洋梨燉的很軟,香草味很濃郁,吃得出來是用新鮮香草子去燉的。最重要的巧克力更不用說,香氣非常濃郁,一點也不甜,是很高級的黑巧克力。

這是一道輕快愉悅的可麗餅,帶著脆感的餅皮結合香草的芬芳,配合入口即化的洋梨,處處散發著青春的氣息。雖然有著巧克力的苦澀,但是稍縱即逝,取而代之的是濃濃的甜香,就像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一般。


這一道 Crepe Suzette Flambe(香橙火焰可麗餅)同樣是空氣最愛的口味之一,這也是其中一個最出名的法國傳統可麗餅。

燒去酒精的 Grand Marnier 橙酒,口感仍然頗為刺激,但不會讓人反感。吸滿橙皮焦糖醬汁的可麗餅變得非常軟糯,但仍然保有彈性。醬汁本身並不甜,與橙皮的苦澀味相輔相成,複雜的味覺層次感,編排非常到位。

這則是一道飽經世故的可麗餅,主旋律全都集中在橙皮與橙酒的苦澀上。但是焦糖、奶油、橙汁所散發的甜香,卻能包住苦味所帶來的壓抑,讓整體味覺更為圓融。吸滿醬汁的餅皮,帶著一股看透世事的滄桑,不再青澀,但很有韻味。

當年老人家所做的可麗餅,味道其實已經記不太清楚了。這次吃的兩份可麗餅,照足傳統工序,沒有任何花巧,味道無可挑剔,空氣非常滿意。但不管多麼美味,總是比不上那個溫柔老奶奶親手烤出來,由那個囉嗦老爺爺親手端過來的可麗餅好吃。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吃的這兩道可麗餅,都帶著一絲苦味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