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過度消費


接觸手錶以前,一直聽人說「窮玩車,富玩錶」,但難以理解手錶為什麼會比高高在上的汽車更貴。自從開始接觸手錶的世界後,才發現自己一直是以廉價電子錶的角度在以管窺天。真正闊佬們在玩的手錶,其實是自己現在遠遠不可能企及的高度。

接觸到幾名愛玩手錶成痴的富豪,一開始以為對方會大談那些天價頂級名錶,或是像台灣錶界那種「唯勞論」。沒想到話題一開,這位富豪卻變成在談「理財觀念」,讓空氣受益良多。

現代人想看時間,拿手機出來也就是了,而且很準。手錶其實是個生活中並非必須的奢侈品,裝飾功能遠大於看時間的功能。既然是非必要的奢侈品,就不需要花太多錢在上面。

如果沒有房貸車貸這些壓力,家裡面又沒有孩子要養,拿年收入的 10% 出來買奢侈品無可厚非,最理想的情況,則是盡量把奢侈品的消費比例,壓在年收入的 5% 左右。

一個人如果用全年 30% 甚至 40% 的收入來買奢侈品,那就已經是非理性的「過度消費行為」。一個普通的打工仔,辛苦存半年甚至一年的薪水來買支勞力士,聽起來很值得敬佩,但其實是很愚蠢的事情。

這名富豪笑著對空氣說:「如果你買了支名錶,戴出去撞到會心痛,平常也捨不得戴,那很抱歉,你其實還不夠資格買這支錶。」很有道理,空氣深感同意。

另外很多人想買支好錶來彰顯身分,但從沒考慮到自己有沒有那個身分。一輛 Toyota 便宜車,和一輛德國雙 B 高級車,差價可能高達 6 萬米金。而一支百達翡麗,和一支 G-Shock,差價也能到 6 萬米金。戴著百達翡麗開 Toyota,大家絕對會以為這支百達翡麗是假錶。但如果戴著 G-Shock 開德國雙B,大家就會說這人低調有品味。

這就是現實,奢侈品不能只買一樣,要配套才行,而且手錶肯定排很後面。

空氣只是個開 Toyota 的普通打工仔,還是戴戴普通的手錶就行了。XD

留言

Ayumi寫道…
很久没来。
看到空气的文章很清新。
观点很正!
airsama寫道…
感謝兩位的肯定。XD
Wolffy寫道…
感謝空氣的感謝。
那我為了空氣再多一句感謝,再打多一句好了:

空氣這麼娘砲才不適合戴名表
airsama寫道…
我哪個角度看起來娘砲?=v=
Wolffy寫道…
呃....右邊45度角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