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故宮文物


去年和父親看了故宮文物在溫哥華的展覽,因為太忙沒有時間寫感想,拖到現在展覽都結束了才空出時間,真是要檢討。

其實這次參展的東西不多,都是清朝宮廷裡的東西,而且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東西。講難聽些,大部分的服裝和器物都已經在電視上看過,看到真品也沒有太大震撼。沒辦法,溫哥華就是個小地方。

不過一些細部的東西,看看還是非常過癮。例如當年的刺繡手工,還有繪畫及金屬、陶瓷等工藝,也算是開了眼界。

自從接觸鐘錶以後,也對琺瑯工藝有了一些基礎認識。看到清朝宮廷中的掐絲琺瑯(也就是景泰藍),腦中對照之前在書上所讀的內容,更能加深了解。

展廳也有三座鐘,但並不是什麼太好的東西,所以看過也就是了。如果溫哥華能迎來故宮那些 Pierre Jaquet-Droz 的自動人偶鐘,票價再貴空氣也會擠進去看。

整個展覽,最令空氣印象深刻的文物,就是和珅在乾隆八十大壽時,送給乾隆的生日禮物。八十組和祝壽有關的吉祥話,全部用極為精細的刺繡完成,這真是嘆為觀止。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部分,就是可以從這些文物中,看到乾隆那個暴發戶式的個性。不論是名門望族還是王室,富二代敗起家來可真是驚人呢。

最後還有一個感觸,就是古代皇帝的生活,真是夠無聊的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