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德國遊記] 古龍水的起源


科隆的英文 Cologne,或許很多人會覺得眼熟,因為古龍水的英文也是 Cologne,這個地方正是古龍水的發源地。而所有的古龍水中,最具有傳奇色彩、又最有名氣的,則是這間創於 18 世紀末的「4711」。



只要到了科隆,隨處都可以見到這個品牌的古龍水。而他們的總部,則是一間古色古香的建築物。


一進店內,就可以看到排成整面牆的古龍水。


門口還有個黃金臉盆,扭開水龍頭,出來的全是古龍水 …


1880 年的包裝,現代也沒有太多改變。


據說這間「4711」古龍水,是古代煉金術士研究出來的產物,之後由銀行家將其量產成商品,在歐洲上流社會爆紅。

隨後拿破崙佔領科隆的時候,把這間店的門牌號碼訂為「4711」,店主 Wilhelm Mulhens 索性就把自己的產品命名為「4711」。拿破崙撤退後,帶了很多香水回巴黎,結果在巴黎引起巨大的風潮。


店內牆上便掛出了一幅巨大的壁毯,上面就是紀載著這段歷史。

空氣雖然很崇拜拿破崙,但這段故事並不足以讓空氣對這品牌發自內心的敬佩。

4711 香水後來歸於德國 Wella 集團,而 Wella 在 2003 年的時候,被美國 P&G 收購,導致這個德國人非常驕傲的古龍水,變成了美國貨。

空氣為什麼喜歡歐洲呢?就是因為歐洲人不論是哪個國家,骨子裏都非常討厭美國人。這個德國人的驕傲忽然變成美國品牌,日耳曼民族怎麼可能受得了這種屈辱?於是德國輿論譁然,最後終於在 2006 年,由德國的 Maurer & Wirtz 把「4711」買了回來。

聽完這個故事,空氣感動了。這小小的瓶子裡面裝的不僅僅是香水,而是裝了一個民族的自尊,還裝了人類對美帝強權的怒吼。

當空氣正在店內感動時,突然耳邊揚起了優美的音樂。仔細一聽,竟然是馬賽進行曲。


走出總部一看,大樓頂部的巨大音樂鐘正在報時,小木偶在馬賽進行曲的樂聲中轉來轉去。
話說「4711」不是德國人的驕傲嗎?總部播放法國國歌會不會太超過了?囧

留言

Unknown寫道…
空氣大您好,小弟三不五時就會來您的BLOG看一下有無新的德國遊記,感覺您好似去了很長一段時間,遊記綿延了好久,讚!!
天行耆表示…
謝分享!長見識了 ^^
airsama寫道…
感謝 Chris 和天行者的肯定,我其實沒有去很久,只是行軍式地玩了很多地方,所以感覺上特別豐富。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