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七十億


今天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不是因為萬聖節,這世界上的妖魔鬼怪已經夠多了,萬聖節並不是個人類該花時間慶祝的節日。值得紀念的原因,是因為聯合國公佈在2011年10月31日的這天,地球上人類的數量正式達到70億人。


70億人口很多嗎?如果把70億人平均灑在地球的地表上,其實也沒多少,因為地球很大。問題是地球能住人的空間並沒有這麼多,所以70億人只能擠在很有限的空間中生活。


為了有較好的生活(人要工作),所以大城市總是住滿了人,大城市外的人還拼命想往裡面擠。空間就這麼多,人還要一直擠進來,想也知道每個人能分到的空間也就少了。


不論再怎麼有錢,過度擁擠的人生都不會太快樂。


空間是一種資源,地球的資源,而所有地球的資源都是有限的。人類一直在消耗地球的資源,人口愈多,消耗的也就愈快,每個人能平均分到的資源也就愈少。

當然這是以平均分配的前提來看,生存在這世界上,人跟人之間都不是平等的。就算人跟人之間是平等,人類也不會滿足,總想比別人高一等,享受比別人更多的資源。

就因為這世界不平等,所以有很多人吃飽了沒事幹在幫別人(或是別的物種)爭取平等,雖然這些人通常沒有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別人也沒要求他們幫忙。真正受到不平等壓迫的人(或是物種),忙著生存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跟那些高高在上的政府官員嘴砲。

資源不夠要怎麼辦呢?比較慢的解決辦法是創造更多資源,但這要等很久。一些該死的國家為了貪快,搞出很多基因改造食品這類速成資源,結果是人類自己倒楣。

節省資源給別人用?別傻了,這篇在談的可是人類。


比較快的方法,則是減少人口數量,最直接的手法就是戰爭。佔有資源愈多的國家愈愛打仗,反正死的都是別人家的人口,無所謂,重點是能搶到更多的資源。

問題是在戰爭的過程中,地球天然資源被破壞的更快。人口沒減少太多,資源倒是被快速消耗掉,到頭來全世界的人都要一起倒楣。

地球自己也沒閒著,人類在地表上亂搞,讓地球傷痕累累,地球也有自我療傷的機制,除了戰爭以外,最有效能減少人口的手法,那就是天災。這部分空氣不需要多說什麼,近幾年氣候轉變引發的天災,大家都不陌生。


地球倒是比較公平,管你什麼世界強權,就讓你和貧窮國家一樣倒楣。


這就是人類現在所要面對的大問題,人類已經快要滿出來了。很多人還是繼續生孩子,一生還生一大票。不過那些拼命生孩子的人,通常屬於資源不足的那些無知份子,對整個地球目前的情況毫無認識,不能怪他們。

空氣並不反對生孩子,畢竟人類也是動物,生活的最終目的也是為了繁衍下一代。但空氣只是希望大家思考一下,生出來的孩子長大後,將要面對什麼樣的世界?

所有人出生在這世界上,都不是自己的意願想來,全都是父母因為「想要個孩子」才降生,無一例外。父母所要擔負的責任,其實遠比「把孩子好好養大」還要重。


50年後,如果這世界還是這德性,想必人口更多,資源更少。下一代為了爭奪資源,勢必要面臨更慘烈的割喉式競爭,敗者生活上所面對的痛苦,或許不是我們這代人能想像的到。

50年後空氣或許已經不在人世,很多事情看不到。但如果空氣有孩子,我只希望他們到時候不會怪我,為什麼要把他們生出來。


空氣確實對未來非常悲觀,因為這個世界的客觀條件,很難讓空氣感到樂觀。雖然空氣仍然堅持「未來有著無限的可能性」,但這種熱血已經愈來愈稀薄,畢竟地球環境的問題實在太嚴重,而且70億這個數字實在太大了 ...

留言

Unknown寫道…
How can i share this article via Facebook ? :-P
airsama寫道…
Unknown兄,我因為自己不太用 FB,所以壓根沒有想過要設置分享的按鈕 ... XD

不是直接貼連結過去就可以嗎?我研究一下 blogger 的功能,看有沒有和 FB 相關的吧,抱歉造成不便 ...
匿名表示…
看到版主這篇 心有戚戚焉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本身也是比較悲觀的人(應該不是處女座的通病吧...) 覺得人活著很辛苦 出生後讀書工作到老死 苦多於樂 就像那個故事來著 人跟動物借壽命 所以二十五歲前活的像人 之後活的像牛像狗像猴子

有時候在想 生小孩要幹嘛 有選擇的話 我不會想被生出來(爸媽聽到應該覺得很心酸吧...) 別人都叫我不要想太多 這雖不是想就可以解決的事 但也不是不想就能逃避的問題 我雖不能控制能不能被生出來 至少能決定生不生小孩

你長期的潛水讀者
airsama寫道…
無名氏兄,我理解你的感覺。只能把希望寄託在未來了,雖然希望很渺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