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人生不只是為了賺錢

前陣子忙著寫德國遊記,有很多好東西都沒篇幅和大家分享。現在終於有時間整理,雖然可能有點過時,但大家還是將就著看吧。XD

首先是一篇空氣看到的好文,雖然主要是呼籲大家出來當志工,但其中心思想是讓大家不要把賺錢當成生活的唯一重心,值得大家深思。


文章內容的連結在這裡,為方便大家閱讀,空氣把重要的段落轉貼出來。

====轉貼開始分隔線=====

我總覺得,要做社會公益最好趁著還在工作時,因為隨著自己的業務一定會跟許多機構許多客戶有所往來,你能擴散出去的影響力也一定比退休後大,講白一點,工作時有人脈,同時也多少會掌握一些資源,能趁機為社會公益盡點心力,當然貢獻大得多了。

而且我也發現,若能邊賺錢謀生邊從事社會公益,工作或生活的態度與情緒會比較好,甚至兩個領域可以互相調和互補,不管在創意、活力,甚至實質的工作績效,各種有形無形的助益會多很多。

因此,當我們只要想到「退休後要做什麼」,就立刻提醒自己,想做的時候就是實踐它的時機,從現在就過著退休後想過的生活,把真正的生活放在生涯規劃之前。

總是覺得,人生除了賺錢之外,還有其他東西值得追求的,人生除了工作之外,還是有其他目標值得奉獻的。

柏拉圖曾經這麼說:「那些人生基本需求都已周全,卻還繼續工作的人,往往錯失了更重要的追求。」

很多人常常把:「等我賺夠了錢…」「等我退休…」「等孩子長大…」這些藉口掛在嘴上,也有不少朋友工作了幾十年,卻沒有好好休過假,等到真正退休了,卻發現自己已經玩不動了,以前想做而沒有做的事,如今有時間享受了,卻沒有體力了!

=====轉貼結束分隔線=====

當然空氣不是要大家去當志工,而是想請大家反思一下自己目前的生活型態。多年來觀看空氣 blog 的人,應該都很清楚空氣一貫相信「等價交換」的理念。

當手上的錢愈來愈多,流失的東西也會愈來愈多。流失的東西可能是健康、可能是友情、可能是家庭、可能是笑容、可能是價值觀、甚至可能是自己的靈魂。

錢賺來以後,要怎麼花才是一門藝術。有人想花在投資賺更多的錢、有人想花在家庭買兒女笑容、有人想花在旅遊充實精神生活、有人想花在社會滿足大愛之心、也有人想花在國際女星身上滿足淫慾。並不是說用錢滾錢的人才是最高等,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認為錢是一切。

當然空氣也知道「沒錢萬萬不能」,只是希望大家認清有很多其他事情與金錢一樣重要。空氣也愛錢,但倒沒想過去當什麼世界排行的富豪,也沒想去砸錢睡國際女星。或許這就是胸無大志吧,只追求眼前的快樂,果然就是個屌絲的命。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