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德國食記] 貴腐葡萄酒


空氣其實非常喜歡德國的 Riesling 葡萄酒,雖然果香很重又偏甜,一整個娘砲,但就是很合空氣的口味。到了萊茵河葡萄產區,當然不能放過產地的美酒,於是在萊茵河流域的波龐,找了這間 Heilig Grab 小酒店品酒。



這其實是一間餐廳,但空氣來的時候並不是用餐時間,所以所有客人都坐在店外,然後全部都在喝酒。XD

對,一個美好的下午,這幫德國佬啥事也不幹,就在這邊喝酒。Orz

這時候來賣弄一下,德國的 Riesling 白葡萄酒基本上分成 7 個等級,第一級就只會寫個 Riesling 標明葡萄品種。這個等級通常很便宜,味道就是比較香的白葡萄酒,咱們加拿大 BC 省也有產,味道也沒差很遠。

第二等級會寫上 Kabinett 這個字,就是用完全成熟的葡萄來釀製。這個等級很奇妙的沒有很多選擇,或許是溫哥華酒商沒進貨吧。喝起來感覺和普通的沒差很多,不過價錢也沒差很多,可能是空氣不會喝。

第三等級會寫上 Spatlese 這個字,意思是晚熟。比較晚摘,當然糖份更多。這個等級的果香就明顯重很多,甜度也很高,一整個娘砲口味。XD

溫哥華這邊很容易買到 Spatlese 等級的德國酒,價格也不算很貴,空氣就是因為這個而愛上 Riesling 的。

第四等級會寫上 Auslese 這個字,就是特選,比晚熟的等級還要更晚採收,而且對葡萄有選擇性。溫哥華偶爾可以找到這等級的酒,價格不一定很貴,但是很好喝,香氣非常濃郁。這種等級的葡萄有時候會開始感染貴腐菌,算是真正的貴腐葡萄,所以味道完全不同。

第五等級是 Eiswein,也就是冰酒。這等級的葡萄沒有感染貴腐菌,但是經過低溫冷凍,所以甜度整個濃縮起來,算是甜酒。空氣可以很負責任的說,德國冰酒真的很好喝,不是加拿大那種死甜的冰酒可以比,可以跟法國的 Sauternes 一拼。喝過德國冰酒之後,空氣便決定把家中的便宜加拿大冰酒拿來燉肉,話說冰酒紅燒肉還真好吃。XD

第六等級是 Beerenauslese,簡稱 BA。這等級的葡萄就是不折不扣的貴腐葡萄,徹底經過貴腐菌感染,然後人手一顆一顆挑選出來。香氣極濃,甜度是冰酒等級,但口感完全不同。

溫哥華偶爾可以找到這等級的酒,當然價格非常高,而且很小一瓶。不過空氣掛保證,真的很好喝。而且把妹非常好用,因為到現在為止,空氣還沒有遇見過任何一個覺得這酒不好喝的女生。XD

最高等級是 Trockenbeerenauslese,簡稱 TBA,就是 BA 等級那種貴腐葡萄,乾燥到失去 95% 的水份以後再採收的。產量非常少,溫哥華基本上買不到。空氣從德國帶了一支回來,但是捨不得開,所以別問什麼味道。XD

據說最後三個等級是要特殊年份才會生產少量,因此都算是限量品。不過以德國人那種嚴謹的性格,分級近乎苛求,因此不太需要講究什麼名牌酒莊,同等級的酒喝起來都不會差太多。


空氣在 Heilig Grab 小酒店點了一杯 BA 等級的酒,產地喝起來真是便宜又爽快啊!而且還是傳說中的名牌 Schott 玻璃杯,感覺上又更加爽快了。XD

話說在德國喝酒,酒杯上一定會有刻度,然後酒一定會倒到這條線上,德國人有沒有必要一絲不苟到這種地步啊?Orz

留言

Dormcat寫道…
Schott 算是名牌?上個工作整面牆都是,整棟建築物裡大概有上萬個 Schott 製造的 45mm 口徑玻璃血清瓶吧,給我的感覺是比美國的 Corning 高級一點就是。
airsama寫道…
Schott 在攝影界可是傳奇般的存在啊,好歹是和小原以及保谷並列為光學玻璃三巨頭的廠商 ...
阿文表示…
噢,我都係只知道Schott是實驗室玻璃儀器中的名牌,用來做酒杯感覺好奇怪@-@
(竟然仲要有刻度!點可以用來飲紅色&黃色液體呢!?)
果然係唔同人有唔同感受.........
airsama寫道…
阿文,廠商都是要賺錢的嘛 ... 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