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篇 – 聯合報


空氣是混傳媒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和聯合報有關聯,所以聯合報也算是空氣進入傳媒界的啟蒙恩師。這次來台灣,當然要拜見一下師匠囉。

話說聯合報賣掉原本「台北曼哈頓」的黃金地段大樓後,搬去原本是印刷廠的汐止新大樓,這地方還真不容易去。


在聯合報員工的指引下,空氣坐了火車,下車後又走了一段路,終於看到了氣派的聯合報大樓。


雖然聯合報員工都說,要看氣派的報社,應該去看某水果報,但對空氣來說,聯合報已經夠氣派了。


重要人物所在的樓層,王惕吾老爺子的「正派辦報」四個大字高掛在牆上,王老爺子如果看到現在傳媒介以金錢為絕對導向的習氣,不知道做何感想。

畢竟是人家的辦公室,不是什麼觀光地點,空氣也不好亂拍照片,更不應該講太多。


只不過那辦公室的規模,還是讓空氣覺得很氣派。


聯合報搞了個電視台,也在大樓裡面,不過空氣倒沒進去看。


傳媒人通宵加班是很正常的事,諾大的報社設立淋浴間,也非常合理,這是必須的福利。

不知道為什麼,空氣一直對聯合報總部有著一堆人泡茶抽煙看稿子的印象。實際上卻是採光良好,空氣也非常新鮮的好環境。

和聯合報總部員工聊到媒體亂象,聽到很多內幕,也對整個環境感到無奈。

大家總是批評傳媒不負責任,不擇手段追求收視率,但是整個新聞市場消費族群也要附上責任。新聞也是產品,產品導向會受消費者口味直接影響。

報紙已經是夕陽產業,在這種即將被淘汰的產業裡面工作,壓力可想而知。很多記者還是堅守自己對新聞的理想努力奮鬥,這些人還是可敬的。

新聞這份工作,其實辛苦的程度遠超過外界想像,只有在業界打滾過的人,才能體會那種壓力以及辛酸,還有身不由己的悲哀。

其實聯合報還是個好報紙,空氣一直是這麼覺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