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種樹理論

經常聽到朋友大談對孩子的教育,有些朋友的教育方式真的是無微不至的呵護以及照顧,小孩一路成長真的是無憂無慮。突然想到一篇網路文章「種樹理論」,已經找不到出處放連結,只好直接整篇貼上來。

早些年,我有個醫生鄰居,他很喜歡在自家的大院子裡種樹。

但他很少給樹苗澆水,那些樹長得很慢。

有一天,我決定去拜訪一下那個醫生,問他會不會為樹苗長不快而感到擔心。

他帶著一種自豪的口氣,給我講了他的絕妙理論。

他說,如果老是給樹苗澆水,樹根就會習慣於土壤淺層的舒適環境,而且總等著輕易就能得到來自地面的水。

因為他不常澆水,樹確實會長得慢一些,但這樣樹根就能向土壤的深處生長,去那裡尋找水份和養料。

因此,這些樹會有很深的根,更能抵抗惡劣氣候的侵襲。

他還告訴我,他每天都會拍打這些樹。

後來,我搬到了國外生活,就再也沒有見過他。

又過了幾年,我從國外回來,去看了看先前住過的地方。

當我走近那兒時,發現了一片從前沒有的小樹林。

那是一個風大和嚴寒的日子,街上的許多樹都被風吹彎了腰,似乎根本無法與嚴冬抗爭。

而當我走近醫生的院子時,我看到了他的樹非常結實;樹幹幾乎紋絲不動,堅強地抵禦著大風。

看到這麼奇妙的結果,我思緒萬千……

每晚睡覺之前,我都會去看一下我的孩子!

我總是為他們祈禱,多數情況下祈求他們的生活能輕鬆一點,少受些挫折與打擊…

我想該是改變一下我的祈求的時候了,因為我知道, 孩子們日後的生活定會遇到不計其數的困難和挫折,生活中總會有疾風豪雨,不管我們情願與否。我將祈求我的孩子們能帶著深“根”成長,這樣他們就能從最來之不易的地方得到最好的養份。

這篇文章對空氣產生很大共鳴,空氣雖然沒有小孩,但文章中所寫,卻是空氣心中理想的教育方式。

或許有人會說,等哪天空氣自己有了孩子,就不會捨得用這種教育方式了。這些人才是真正不了解空氣,就是因為空氣知道小孩未來會面對些什麼,才不想要有小孩。

留言

Wolffy寫道…
我覺得用「引用」那按鈕就好了....
中文字真的不適合斜體的。

雖然現在是另一種極端...萬能多方面全補習興趣班。我想那小樹會先被操死了
匿名表示…
空氣大您好!一直默默潛水的我看到這篇好有感觸啊。我贊成小孩不能養尊處優,但是我自己都覺得生為人很辛苦(感覺自己是草莓啊...)。這樣的我又怎麼會想把小孩帶到這世界?
我想到倚天屠龍記裡的:生亦何歡,死亦何苦。憐我世人,憂患實多;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airsama寫道…
所有的小孩子,都是因為父母想要小孩防老、想要傳宗接代、想要 blah blah ... 才來到世上的(當然也有些是父母的意外)。沒有一個小孩子,是自己願意來到這世界。小孩如果來到這世界上過的不開心,或是根本不喜歡這世界,父母是否也該負點責任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