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限量櫻花便當


空氣一向對「限量版」這種東西非常沒有抵抗力,今年溫哥華櫻花祭推出限量櫻花便當,空氣當然二話不說買下去。這個限量 550 個的夢幻便當,真的沒有白買,好吃到令人淚流滿面啊 …


這個便當有什麼了不起呢?主要是溫哥華日本料理界的六個頂尖料理人,每人做一道料理,拼成一個便當。這六位料理人所開的餐廳,叫出來都是響噹噹的名號,這次在一個便當盒內同場競技,如果錯過絕對是畢生憾事!

就讓空氣來介紹每一道料理吧。


首先從開胃的講起,西區名店 Zest 的馬庭義明師傅做了兩道開胃小菜,其中一個是切成薄片的大干貝和奇異果,淋上黃豆泥和芥末籽調成的特殊醬汁,微酸的奇異果配上鮮甜的干貝,醬汁又透著微辣,是非常能振奮味蕾的一道好菜。


另一道是燻鮭魚毛豆魚餅,新鮮魚漿裹著毛豆和燻鮭魚壓成手工魚餅,色彩、味道、營養全都考慮進去,咬下去竟然還有醬汁,跟平常所吃的冷凍魚餅,根本是天與地的分別。


接下來是西溫新派料亭「」 的Ochi Nobu師傅,以細膩的刀工雕出小黃瓜杯,裡面放一塊龍蝦肉,還有梅醬拌甜蝦。上方放一片雕成櫻花圖樣的蘋果,再灑上魚子,根本是藝術品。

龍蝦的咬勁配合甜蝦的鮮甜,梅醬的香氣捲著蘋果香,讓蝦子及魚子的海洋美味在口腔中舞動。小黃瓜的冰涼更是提神醒腦,吃下去整個胃口大開。


肉料理方面,「敏壽司」的齋藤敏行師傅端出和風雞肉捲。雞肉捲入蟹柳和四季豆,用日式醬油高湯煨熟,雞肉入味又不失彈性。雖然外表沒有什麼特別,也沒有太多噱頭,但火侯非常到位,吃下去也無可挑剔,不愧是 40 老經驗的家常料理大師。


居酒屋「酒樂」的大森昌宏師傅,作品則是和風五花腩。本地農場放養的上好豬肉,以清酒和薑汁醬油慢火燉煮五小時,真的是入口即化。大森師傅還在豬皮上以鐵板烤出焦紋,淡淡豬皮焦香更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鵪鶉蛋配菜更是滷的非常入味,除了好吃沒有別的詞可以形容了。


日本宮崎縣高級料亭「」開在溫哥華市中心的分店,則推出壽司吧首席 Hayashi Kazuhiro 的創意作品櫻花箱壽司。帆立貝和甜蝦的鮮美,配上特製的梅干醬,這味道真是令人難以忘懷。壽司可以用筷子輕易夾起,放入口中後醋飯瞬間在口中散開,而且每一粒米都是完整的,這正是最完美的壽司手勁!

最後則是讓前面五位大廚心甘情願接受號召的人物,也就是溫哥華日本料理界的傳奇,連世界級名廚 Anthony Bourdain 都讚不絕口的「Tojo’s」總帥東條英員大師。


東條師傅這次則是捏了四顆祭典用的傳統手鞠壽司,看似平平無奇,但每一顆都用了心思。

首先是鮪魚,用炭火輕輕烤過,香氣撲鼻。但因為鮪魚的味道偏淡,因此醋飯便沒有多做加工。

第二顆包著紫菜的是香菇口味,醬油煮香菇的清甜醬汁流入醋飯,完全就是吃一顆根本不夠的感覺。

第三顆是煙燻旗魚,由於味道比較重,所以醋飯內加了切碎的紫蘇葉,不僅香氣撲鼻,而且與旗魚的鮮味毫不干涉,甚至相輔相成。

最後是溫哥華有名的燻鮭魚,這個口味偏重,所以東條師傅豪邁地在醋飯中加入櫻花漬,給這個櫻花便當畫上完美句號。鹹味出奇地與鮭魚搭配,而且絲毫沒有搶走醋飯的甜香。

吃完以後喝一杯上好綠茶,實在是幸福啊。美中不足的一點,就是不能跟和服美少女一起在櫻花樹下品嚐這個限量櫻花便當,這是唯一的憾事。XD

留言

yankeerose表示…
秘密揭曉了...原來經典電影"食神"的編劇就是空氣大人.....
(真是好黯然好銷魂啊.....XXXD)
airsama寫道…
因為這便當真的很好吃啊。XD
Intelguy寫道…
Is「敏壽司」的齋藤敏行師傅 now move to Vancouver and open his new restaurant ??
airsama寫道…
我放錯連結了,馬上改正,感謝 intelguy ...
一顆大櫻桃表示…
=口=!今年春天沒回溫哥華真是虧大了!
airsama寫道…
趕快回來吧 ~ (招手)

對了,我的 hotmail 帳號崩壞了,所以 MSN 也一起停用。新的信箱是原本 hotmail 那個帳號改成 gmail,不然也可以用 plurk 或 FB 找我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