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舌尖上的中國


終於看完這套了不起的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了,真的是非常用心拍攝的一部作品,空氣強烈建議大家看一看,特別是愛吃的朋友們。空氣看這套作品的時候,受到深深的感動,因為從作品中可以看到食物最初的本質,也能找到自己未來追求美味的方向。


這套「舌尖上的中國」,不僅僅是在講中國食物的分門別類以及來龍去脈,反而更加著重在人文方面,講述著食物和人類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節目裡面沒有太多高高在上的天價名菜,大多是鄉下農村裡面自家烹製的菜餚,但是看起來比大餐廳的頂級料理更好吃,因為每一道菜都充滿了感情。

「料理之美味,首重於心。」這是空氣對食物最為講究的一個重點。不論廚師的手藝再怎麼精湛,端到客人面前的食物,都會反映出廚師的心。一盤只是為了讓食客果腹的料理,吃起來就會是很機械化的味道。但如果廚師竭盡全力讓吃到食物的人能感到幸福,這道料理的味道絕對很不同。

做人不也就是這麼個道理嗎?

空氣以前曾經很挑食,不合口味的東西一般都不願意吃。但是自從聽到蔡瀾老師說:「食物如果沒有嚐過,怎麼知道好不好吃呢?」所以之後空氣什麼食物都願意試(太稀罕的野味除外,空氣基本上是環保主義),更喜歡去研究各地特色食物背後的故事,以及每道料理未經改良的最原始味道。

身邊很多人都有一種固定的口味,一般來說更願意去接受自己從小吃到大的味道。說也奇怪,空氣並沒有特定的喜好,偏甜的淮揚菜、勁辣的川湘菜、濃油重醬的上海本幫菜、清淡的日本料理、大量香草的法國料理,空氣都吃的很開心。主食也沒有特別偏好米飯或麵食,就算是洋人的麵包也欣然接受。

硬要說空氣喜歡的口味,那大概就是原味吧。空氣不喜歡太多調味料,用一些最簡單甚至原始的調味手法,儘可能帶出食材本身的味道,這就是空氣最愛的料理。「舌尖上的中國」也有提到,這種料理,其實最考究廚師的工夫。

強力推薦各位也看一看這套「舌尖上的中國」,看完以後或許也會和空氣一樣,從中得到很多啟發。至少以後坐在餐桌前的時候,看著眼前的美味料理,會聯想到這盤食物,並不僅僅是讓自己填飽肚子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