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ass Effect


這是近幾年來空氣非常喜愛的一款遊戲,老早就想來推薦一下。各位愛玩電子遊戲的朋友,如果有一定的英文程度,強烈建議大家來玩看看。

這是三部曲的遊戲作品,讓空氣最感動的便是其劇本,非常有深度,可以讓人仔細思考,拿來當電子小說看都很過癮。但希望大家能從一代玩到三代,這樣劇情才能連貫,才會真正了解到背後龐大的故事設定。

例如遊戲中談到 Quarian人創造了人工智能 Geth,但後來發現人工智能已經超過了自己能控制的範疇,開始獨立思考,並以哲學問題質問創造主 Quarian。結果 Quarian 決定在 Geth 得到智能之前,先消滅這個自己最驕傲的作品。而為了「種族」生存的 Geth,只能被迫反擊,結果釀成 Quarian人幾乎被滅絕的一場戰爭。

我們生活中這類例子太多了,很多時候自己面臨的窘境,其實根本是自己無意中造成的惡果,但我們總是認為錯不在自己,不願接受與自己想法相左的客觀意見,結果最終無法妥善解決問題。

又例如遊戲中 Turian人與 Salarian人為了消滅古代蟲族 Rachni,引入原始的戰鬥種族 Krogan,交給他們超乎他們文明的先進科技,終於擊敗 Rachni。但最後發現 Krogan 的野蠻,根本不能輕易管制,終於演變成大規模內戰。於是高科技種族 Salarian 人搞出了 Genophage,以基因修改技術來控制 Krogan 人的生育繁衍能力。

站在 Turian 人和 Salarian 人的角度,這樣做是為了保護自己種族的利益,並沒有錯。但是在 Krogan 的立場,這卻是種族存亡的大事。遊戲中很多事情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可能就會有截然不同的結論。一個錯誤的決定,可能影響別人的一生。人生是這樣,這遊戲也是這樣。

還有貫穿整個遊戲的大反派 Reapers,其實進行種族大清洗也有其合理的理由,只是走上偏激路線而已。

這款遊戲的劇情帶著濃重的哲學概念,可以讓人反思到底什麼是善惡,甚至還能讓人聯想到政治或是商界。唯一的缺點,就是想把劇情從頭到尾看清楚,可能會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來玩這款三部曲,要很有時間才行啊。


留言

DarkLord寫道…
空氣大好久不見,久沒來坐,一來才知你搬Blog了
~

我也很迷這套作品呢! 當中最愛其多決策系統及龐大而且詳盡的世界觀,人物描寫及關係等等.

空氣大爆機了沒有?:D
airsama寫道…
早爆機啦,綠光路線,劇情念念不忘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