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寒門再難出貴子


空氣又來轉載網路文章了,這次是一篇很長的文章,「寒門再難出貴子」,請按連結進入觀看。為了方便大家閱讀,空氣連去的是繁體版。想看簡體原版的朋友,上頭也有連接。雖然文章很長,空氣還是希望大家能細細看完,不論是年輕學子還是社會人士。

文章作者所描述的這個社會,確實也就是空氣所認知的社會真相。赤裸裸的競爭,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沒有什麼例外。

這個社會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太多人被媒體美化過的成功案例所矇蔽,很多時候努力未必會有成功的一天。空氣幹過太多美化成功案例的事,可以很負責任的說,現實真的就像文章裡面說的那樣。

在社會上生存,是有一種規則,個人是不太能夠去違背。這種規則在學校裡面學不到,必須親身進入社會,摔過痛過,才能學到。當然,摔倒以後要有能力站起來,才能走得比較遠。

除非,有好的父母,從小就開始給孩子灌輸這類規則,然後幫孩子解決掉可能摔倒的情況。

很多人經常開玩笑,說現在是個拼爹的時代,事實上還真沒錯。不是起步點高低的問題,孩子受到最深刻的教育不是來自學校,而是來自父母。父母的見識、品味、涵養、處事態度、人際關係,可以成為孩子未來的助力,也可以成為孩子未來的阻力。

這也是空氣提倡「還沒準備好就別生小孩」的原因,孩子出生的那一天起,生活就已經和父母連在一起。要想讓小孩子有好的生活,父母就要有能保證子女生活的籌碼,否則就只能降低「好生活」的標準。

就像文章中所說那個農村的孩子,父母的限制就放在那,自認為已經給了孩子最好的,但他們沒考慮到孩子將來的競爭環境,是那個大過他們想像的世界。農村的人可以說不知道世界有多大,但我們不能說不知道。

然後,如果抱著孩子長大以後可以回饋父母的心態,拜託拜託,不要生孩子。對於孩子來說,回饋父母或許是應該的。但是對父母來說,這絕不能成為生孩子的目的。空氣甚至覺得,抱持著這種想法生孩子,這父母相當可恥。

至於已經被生下來的孩子們,早點認清這個社會的現實面,對你們有好處的。

另外,還有選擇伴侶的時候,別再和青春時期的孩子一樣太過要求感覺。談談戀愛無妨,但如果要一起走下去,請找個真正能互相扶持一起前行,而別找個感覺很好,但是卻會原地踏步甚至互相拖累的人。

太過脆弱的感情,需要雙方花很大的心力一起來維持。一段感情還需要雙方分心來維持不破裂,這很不健康,傷心、傷身、傷荷包、傷時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