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育

和一個很久沒見的老朋友聚會,聊到小孩子的教育問題,才發現這一代人,似乎對上一代中國傳統式的教育都有些看法。想到之前一篇文章,拿出來分享一下,請按連結進入觀看

空氣一直主張,父母不應該要求孩子按照自己設計好的路去走,而是應該開發出子女的興趣,發覺子女的長處,然後讓子女朝著適合他們的路去走。

父母為子女安排妥當,強迫子女成為自己心中設定的目標,或許也是變相扼殺子女未來的可能性。

簡單一句話,父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但未必真是對的。子女如果發現父母的錯誤,為什麼就不能提出反對意見呢?

就算最終結果子女錯了,父母才是對的,但至少子女學到如何去做選擇,而且學到如何承擔自己選擇所帶來的後果,這對未來如何在社會上生存至關重要。

做自己認為對的事,走自己認為對的路,然後一肩扛下所有的後果,這才是人生。

留言

Dormcat寫道…
「最終,我不是那種想對抗我家人的人。我還是會選擇讓他們開心的事情。」

為了要讓家人高興,而讓自己在與自己切身相關但與家人不那麼相關的事情上讓自己委屈?話說不少比我年輕的朋友也有類似的「症狀」;真不知道他們是把自己當成父母的奴隸還是財產來著。
Dormcat寫道…
「亞洲子女不想和父母引起衝突。」

為什麼不想?就是太安逸於「河蟹」的假象,不敢行李包一包就踏出家門。如果說未成年還情有可原,但成年了甚至成家立業了都對父母言聽計從,就只能說是自甘墮落。
airsama寫道…
中國傳統思想也要佔一部份責任啦,總是教育子女不能忤逆父母,就算明知道父母是錯的,也不能違背。另外你也說到了重點,很多中國傳統家庭,父母都是把子女當成某種形式的私有財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