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遊 - 傳藝


台灣選舉期間,自由行的大陸客銳減,正好是前往知名景點的完美時間。跑到宜蘭的傳統藝術中心,果然裡面非常清爽,遊客人數剛好是在最理想的範圍內。


一進門就是個很有趣的藝術品。


只要遊客少,就能盡情的欣賞景點。這才發現這間傳藝中心真大,而且很漂亮。


裡面有一間古老三合院,裡面展出古人居住的情景。


看看古人的住處和日用品,在看看現在自己的生活,才感覺到自己真的很幸福。


竹簡手抄本的孫子兵法。


同治二年的進士牌匾。


既然有科舉,當然要展示古代的考試用品,例如小抄。


這邊就是教育大家,「束脩」就是要對師長奉贈禮物表示尊敬,最好的禮物就是送錢。


怕大家不知道,還有圖畫,收錢的老師還必須假惺惺地推辭一番。


三合院的另一邊有布袋戲表演,小朋友看的很開心。可能是給小朋友看的,劇情有點幼稚,不能和從小看到大的霹靂布袋戲相比。


一轉頭,竟然有素還真!


裡面原來有個霹靂布袋戲的展館,近距離觀賞這些人偶,才看出這些東西的精緻程度。不過話說已經十幾年沒看布袋戲了,現在新的角色基本上全不認識。


整個傳藝中心的建築物都是古色古香。


商店也都開在這些古建築裡,而且充滿古味。


商店的裝潢都很讚。


附近還有藍染工坊,我對這種古老的手工藝完全沒有抵抗力。


很多傳統手工藝品的小店,每一間都有很多東西想買,我果然不能來這種地方。


還有教導如何製作傳統手工藝的教學,這點令人讚賞。


小朋友認真的在做油紙傘。


真想買一支回去,但實在沒法帶回加拿大。


沿路上很多小吃攤,基本上是邊逛邊吃。


來的時間是週末,剛好有大型表演。這次的戲碼是孫悟空鬧龍宮,但是編劇功力不錯,融入很多時事,演員搞笑功力也一流。


還有一些傳統的「特效」,其實還滿有趣的。


這個傳統藝術中心,只要遊客別太多,真的可以細細逛上一整天,連續跑來也不會膩。只是像我這種很愛手工藝品的人,光是裡面那些手工藝品小店,就可能會害我把旅遊預算全部花光啊。

留言

YankeeRose表示…
空氣大人
從小看到大的霹靂布袋戲?!
我還以為你是啊北等級的神人啊
airsama寫道…
老人家也可以看布袋戲啊!XD
YankeeRose表示…
驚~~!!霹靂系列我也是小時候看的
airsama寫道…
我可是從小看到大 ... 但是台語還是沒長進。囧
YankeeRose表示…
看布袋戲和台語好不好會不會講應該是沒關係
霹靂金光布袋戲,相較於現今台語,是另一個語言層面
讀書時的舍監是位出生於日據時代的老先生,他是出身於林邊的望族,
小時後是請漢學老師到家裡辦私塾,台語講的文雅
在他之後,我再也沒有聽說那種介於布袋戲的誇飾和市井小民的通俗的語氣聲調
鄉民口中的霹靂龍介,離他還很遠很遠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