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篇 – 傳宗接代

這次回台灣,大部分好友都已經成家。而空氣與老友相聚的時候,一定會被問到一個問題,就是「怎麼還不結婚?」每當空氣把這個問題搪塞過去後,接下來的問題一定是「那生小孩怎麼辦?」(本文無照片)

突然發現,很多朋友急著結婚都是為了生小孩。不由得讓空氣開始思考,結婚的目的就是為了生孩子,那不是很奇怪?

當然傳宗接代是動物的本能,人類也是動物,有這種繁衍的想法很正常。但人類怎麼說也是萬物之靈,與畜生的差別就是懂得思考,生小孩這種事情也該經過思考才是。

詢問朋友生小孩的理由,得到的大約是這些答案:「老了以後才有人照顧」、「可以接下自己的衣缽」、「喜歡小孩」。

首先第一個答案,也是最多人回答的答案,「老了以後才有人照顧」,這是空氣覺得最莫名其妙的一個觀念。這可以是父母的願望,但不該是子女誕生的目的。

只是讓自己年老以後能夠舒服點,就強迫一個生命誕生在世界上,這是很自私的行為。孩子長大後應該是個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生活,絕不應該是為了照顧父母而出生在世上。

另一個答案「可以接下自己的衣缽」,講穿了也是在控制子女,希望子女照著自己設定的路走下去。空氣一直覺得父母應該開發子女的興趣和特長,而不是設定好一個框架,叫子女照著做。

空氣更反感的教育方式,是讓子女學著父母成長,逼子女變成父母的翻版。要知道翻版的東西,永遠都不值錢。

「喜歡小孩」或許是空氣最能接受的一個理由吧,但是很多人喜歡小孩,卻未必有當父母的能力。要知道,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是自願來到這世上,所有孩子的誕生,都是父母將意願強加在子女身上。

如果未來孩子在這世上過的不開心,面對愈來愈稀缺的資源、愈來愈嚴苛的生活條件、愈來愈冷漠的人群,要承受比空氣這代更沉重的壓力,那父母就必須要負上責任。不要說什麼未來的事情不知道,只要子女未來遇上挫折時閃過一個念頭「為什麼要讓我出生在這世界上?」,那父母就是責無旁貸。

沒有把握讓子女得到幸福,就別讓他們出生,真的。

空氣並不是不婚主義,也不是不喜歡小孩。世界上人口已經密集成這樣了,資源有限,有些時候也該為全人類想想。

空氣並沒有什麼優越的皇室血脈,也不覺得自己生的孩子會比別人生的厲害。如果真的需要傳宗接代,空氣會選擇領養。不會增加人口,又能幫助有需要的孩子,兩全其美。

或許空氣想的很天真吧,但怎麼天真也好,也不會比自以為準備好、實際上卻還沒準備好就生孩子的人天真。

留言

Helen表示…
沒有把握讓子女得到幸福,就別讓他們出生,真的。
Disagree!! How can you guarantee their life to be happy? As you said, they will have their own life. Whether their life is happy or not will most likely decided by themselves not by parents.
Too many Chinese parents want their children to have happy and easy life and prepare everything for them. What's the result? Helicopter parents and mommy's boys without ability to survive on their own?
Resources have always be scarce throughout human history. From hunting, agriculture to industrial era; from cattle, coal, oil to uranium. But humans find ways to survive. I might want to counter argue that you didn't give the unborn life a chance to solve problem for the rest of humans? No, I will not say that because that's their life. Our own opinion of the future doesn't constitute the reason they should be born or not. Whether you like to raise one or not does.
airsama寫道…
嘛嘛,別激動,生存和生活不是同一個概念,這話題可以討論好幾篇呢。當然沒人能保證孩子之後會不會幸福,我只是不支持父母拿孩子的未來「賭一把」。我說的環境不是家庭環境,而是更廣義的人類生活環境。很多時候看事情,從自己的角度、從全人類的角度、以及從地球環境的角度,看起來都不會一樣。
Dormcat寫道…
一樓是在激動什麼啦......
Albert's Comment寫道…
好久沒見了唷空氣大,我是呀囧/靖,我的網誌被斬了,您也到過香港了……

這篇文正是代我發聲了呢!沒能力養孩子還要強行鎖在身邊的才是真正的恐怖呢。

像我這種被生下來就被當搖錢樹/ATM的人,久而久之父母就會埋怨在我成為搖錢樹前要洗費又要好父母的面子,最後因而傷害、虐待以至殺害孩子……

我也是在母親下了重手,好不容易才從鬼門關三次爬回來呢,不說什麼成績啊技能啊什麼的,當是身體也吃不消了,剛剛才要照腦和心臟,這樣的我才二十二歲,為了活著,治病以至純粹想走下去連大學也不能讀而去工作了呢……

生孩子,真要好好的想清楚,您有沒有作為父母的愛,生了下來才後悔,也別為了面子而養,因為相對於校園欺凌,社會冷漠甚至一沉百踩,最讓人絕望的其實是親生父母的傷害和殺害啊……
Telan表示…
can't agree more with airsama!!
airsama寫道…
阿靖好久不見,很高興看到妳安好。過去的事情就別再去想了,未來比較重要啦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