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篇 – 長庚養生村


空氣這次回台灣,去了一些平常遊客、甚至台灣本地人也不太會去的地點,其中一個就是長庚養生村。


這是一間安老院,而且是個設施非常完善的安老院,醫療設備相當齊全,連血液透析中心都有。


有很多布置,讓住在裡面的老人家不會無聊。


還常常會有一些展覽,空氣去的時候,正好是布袋戲特展。


當然還會有節目,經常會請來很多表演團體,表演給了老人家看。

住在養生村裡面的老人家,吃飯當然是免費,而且餐點非常好吃。


用餐環境也不錯,食堂非常大。


家屬當然也能一起吃,不過要付錢。價格非常便宜,天天吃都不會有很大負擔。


建築物裡面還附設7-11。


紅酒和螃蟹特賣 … 老人家吃這些真的沒問題嗎?


連區公所都有,一些日常事務,都會有人幫忙辦理,真的就是一個小社區。


房間非常漂亮,比加拿大的都要棒。


有些老人家很會裝飾門面。


建築物之間有寬廣的中庭,外面還有很大的綠地,老人家可以走走。


這是養生村的模型,真的很大。重點是,這只是其中一棟建築物。


住在裡面的老人家,很多都有一技之長,都是了不起的長者。像這些展示的字畫,都是住在養生村的老人家所寫。

在養生村參觀一圈,空氣不由得對創辦人王永慶深深地敬佩。

王永慶是當年的台灣首富,買下這一片山不是為了開發賺錢,而是只為了讓老人們能有個安心養老的好地方。

據空氣所知,這地方是虧錢的,而且虧損得很嚴重。王永慶寧可自己燒錢,也儘可能地把費用壓低,減少老人家的負擔,真的非常偉大。

空氣在養生村發現,空置的房間很多,並不是很多老人入住。其實收費並不高,但因為傳統觀念裡,老人家獨居在安老院會被人說閒話,子女面子上也掛不住,死也要死在家裡。

但是如果老人家有疾病,養生村這種有專業護理人員的安老院,會比和子女同住更好。

家有重病的老人,對子女是個很大的負擔。俗話說久病無孝子,現實是很殘酷的,並不是子女想要不孝,而是子女被迫不孝。

與其對著子女無奈以及痛苦的神情,或許老人家住進安老院,與一眾年齡相仿的朋友們每天打打牌、聽聽戲、聊聊天,跳跳舞,會是更加幸福的事情。親人有了喘息的空間,反而會更頻繁地來探視呢。


老人家有時候要的也不多,可能只是一點點的尊嚴。

只希望王家的後人們,爭產歸爭產,但是養生村這個王老爺子留下的珍貴遺產,別把它摧毀,拜託了。

留言

Dormcat寫道…
血液透析中心是台灣特產,而且不是個太光榮的特產,因為有太多老人聽信地下電台的讒言,吃了來路不明的偏方「中藥」與「健康食品」,導致腎功能受損。而地下電台之所以會無法根除,是因為與地方政治和「洗腎中心」形成利益鐵三角......
airsama寫道…
原來背後還有這樣的故事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