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篇 – 我要看電視


空氣這次來香港,晚上特地到了政府總部,親身參與了這個持續到現在的大型抗議事件。也要感謝 H,下班後拖著疲累的身軀,跟著空氣這個遊客在人群中擠,辛苦了。

空氣大概聽了這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但本身不認識王維基,也確實不清楚原來的兩間電視台到底有多麼愛黨愛國。空氣也和大部份香港以外的人一樣,不明白為什麼一間電視台拿不到牌照,可以引發如此大的民怨。

到了現場才發現,港人憤怒的真正原因,似乎不僅僅是沒有這個電視台看。不發牌照給某個電視台,竟然會激起民怨,這很明顯是政府無能。港人憤怒的真正原因,也就是因為政府無能。

現場大部份都是年輕人,身穿黑衣席地而坐,比起台灣式慷慨激昂宛如廟會一樣的抗爭,香港人更加安靜。中間有呼口號、唱歌、拍手,但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聽演說,看影片。大家靜靜的坐著,靜坐,抗議。


天橋上,還有馬路中間分隔島,站得密密麻麻都是人。大家沒有一直往前面擠,看不到大螢幕,聽不清楚演說,似乎也無所謂。到這邊只是想表達自己的立場,而不是來湊熱鬧。


不少警察在現場,有些人監視群眾,有些人只是單純的疏導人流。但在一些警察的眼中,空氣似乎看到了疲累以及無奈,而不是執法人員應有的奕奕神采。

大螢幕播放香港電視拍的電視節目,空氣跟著看了一會,確實不錯,看得出來是認真拍攝的片子。只不過在中國式集體平庸的文化習性中,這類太過突出、充滿自我表現的節目,雖然受到人民讚賞,但可能不會受到既得利益者以及權力階層的喜愛吧。


在空氣的印象中,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一輩的香港人,幾乎都忙於工作賺錢,對政治非常冷淡。能讓這些毫不關心政治的年輕人都走上街頭,這個政府是要有多大的能量,才能把年輕人心中的怨氣都給激出來啊?


有年輕人對空氣說,原本年輕人喜歡打機、唱 K,但機房和 K 房紛紛變成珠寶行和藥局,原因則是討好強國人才更有錢賺。年輕人沒東西玩,又沒像樣的電視節目可看,只好開始參與政治,然後上街頭反政府。這個說法比較像是自嘲,但也透露出香港年輕一代的無奈。


年輕朋友說,他們只是在追求公平正義。這是一個很抽象的名詞,連空氣也不知道具體是些什麼東西。但是這些年輕人走上街頭追求公義,很明顯他們覺得自己身邊沒有這些東西,但這些又是應得的,所以才要出聲爭取。

梁特首似乎是個了不起的人,可以一波接一波地激起民怨,而且很愛火上加油。空氣聯想到另一邊的馬大人,好像也是同一類淨做蠢事的角色,兩人的民望還可以攜手探底。不過空氣要在這替馬大人抱屈,因為他後面沒有「太上皇」,而且政治消息可以透過相對自由的媒體傳達至每一個角落,因此馬大人的真正支持率才會赤裸裸地呈現出來。


香港人一向習慣於西方式的自由,也相信「高度自治」下,能保有這種自由。突然有一天發現自己其實早已不再自由,甚至被奴役,走上街頭吶喊也是情有可原。但是眼看示威抗議越來越激烈,甚至覺得香港政府根本是在暗地推波助瀾,不禁擔心香港終有一天會發生暴動。

拜託,千萬別暴動,否則香港那珍貴的「五十年不變」,還有香港人拼死都要守護的價值觀,很有可能一夕之間成為泡影。空氣雖然不是香港人,但對香港怎麼說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衷心希望香港能支持下去,加油!

留言

Wolffy寫道…
靜靜地、乖乖的等待了15年了。
我覺得已沒救了。
Nam表示…
身邊朋友 "移民" 的聲音第一次出現了.
calvin83表示…
香港人係很難會暴動的. 上一次已是1967年的事了.
airsama寫道…
我相信香港可以度過難關的,朋友們加油,要支持下去 ...
purplewitch寫道…
王維基不獲發牌,據說或多或少因背後有生果日報支持有關。報章老闆是啥樣人,或可從他處理臺灣分公司的手法,自行判斷。挺王維基的年青人是否真的如此熱衷收看電視劇?抑或僅為抗議而抗議?邁進資訊爆炸年代,新生代巳習慣被動地接收訊息,當中有多少資訊曾被仔細分析、消化、反思真是天曉得。
airsama寫道…
確實這事件只是導火線和藉口,主要原因是大家不滿政府而已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鼎泰豐降臨溫哥華

名店鼎泰豐終於要在溫哥華開業了,空氣住的這個小地方,總算有些進步,應該多謝那些每天不事生產,只懂吃吃喝喝的富二代們。

台灣遊 - 護國寺

這次回台灣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外婆上一炷香。小時候外婆對我真的很好,非常疼我這個外孫。2013 年回台灣,也專程去探訪外婆,當時她還精神奕奕。沒想到過沒幾個月,外婆也就與世長辭了。

[德國遊記] 法蘭克福紅燈區

德國是一個可以合法賣淫的國家,法蘭克福又是個闊佬雲集的金融城,紅燈區發達是理所當然。空氣下榻的酒店剛好就在紅燈區外兩條街,晚上回酒店睡覺時,不小心穿過紅燈區,也是很合理的事。XD